越野旅程原名:ガッデム,又名Goddamn
新谷かおるが「ビックコミックスペリオール」で連載したラリーレースを描く同名コミックをOVA化、その第2弾となる。腕はいいが、コーナーの難易度を「松、竹、梅」の三段階でしか分けないなど、荒い走りで定評なドライバー・轟源を主人公に、過酷なラリー競技の世界を映像化していく。聖王チームとしてサファリラリーへ参戦した源と、そのナビゲーターのロヴ。ついに本戦へと突入した彼らに、アフリカの厳しい自然、そしてライバルたちとの熾烈な勝負が立ちはだかる。数々のアクシデントに対し源たち聖王チームはいかにラリー=再び帰ってく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たレースに勝ち抜いていくのか……!? 迫力あるラリーカーの描写、レースの興奮はもちろん、本作では聖王という企業がラリーというモータースポー*界においての企業間戦争でどのように戦うかなど、その裏側に隠されたビジネス戦略も浮き彫りにしているの...
现实**题材的动画,即便在全盛期的平成年代依旧犹如珍兽。在《头文字D》还没有成为山道**的旗帜作品之前,《越野旅程》可说使用当时的主流表达,将拉力车赛的险峻刻画到豪放的作品。车手和**的沟通矛盾、反复气候和崎岖山路、短期消费品一般的车辆。故事拉力赛‘配装’了如今王道的伯乐作为驱动,并带出了比赛背后的企业商战。两话构成如此紧凑,在最后甚至有点意犹未尽了。
越野拉力赛的诸多细节其实都有表现出来。但一方面叙事和构图缺少魄力,另一方面要追求进一步的写实感,也着实为难了原画、背景和音效等等STAFF
**动画并不少见,但能把拉力的方方面面细枝末节刻画到这种程度的很少。别说动画了,就算真的去看一场WRC,其实很多细节还是看不到的。尤其考虑到这部动画制作年份是1990年,很难令人不把它和B组结合到一起。而且这中间对**背后的商业描写更是现在的无脑爽番所不能比拟的,加上九十年代特有的手绘作画,我个人觉得,**题材的动画,它和GTX可以分别并列第一。一个代表场地赛巅峰,一个代表拉力赛巅峰。
如果是当年租到这套录像带该是何等兴奋。